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 談本道近三年春節楹聯的意義 (下)  撰文: 妙玄居士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 力行不分別、不執著的要領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二、「非色非空見如來」的意義、目的與實踐要領:

   (一)「非色非空」的「非」:「非」字的本義乃「不是」。但在此與上句:「無人無我」的「無」字是相通,可以說「無我」即是「非我」。經上說「非色非空」的「非」字,是令人不著有;說「是」字是令人不著空,空、有都不執著。 

  (二)「非色非空」的「色」與「空」—「色、空」是佛法中最重要的兩個概念;而「色空」的關係也是佛法中,必須領悟的對象。例如《般若心經》說:

「色不異空, 空不異色; 色即是空, 空即是色」,由此可見「色」與「空」的關係是非常密切而不分的。

宇宙中所有的物質現象都叫「色」, 也叫色法或色相,「色」是由總稱四大(地、水、火、風) 所造成的一切事物,包括我們的色身以及身體所處的環境,故「色」是有一定的形質,占據一定的空間。總之,「色」是泛指一切隨時會變壞的物質現象。至於「空」,不是什麼都沒有, ( 空是什麼都有) 。

「空」在佛法上象徵世間的實相,實相無相,卻是一切萬有的根本。故「空」是性體實相之真空;「空」是假合不實的意思—指一切事物和現象的本質是虛幻不實的,它們都是非有非無,有無不定的假名。因為一切物質都是依緣( 緣是借助各種條件) 才能存在,既為緣起法,所以一切物質就沒有實在獨立的自性,其本質就是「空」。再說物質都處於剎那生滅的無常變遷之中,找不到可以把握的永恆主體, 所以「色」( 一切物質)的本質是「空」。 

  (三)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,既對立又統一,是相互依存的;譬如說,人的六根—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雖具全,但沒有真空妙性是無法作用;本性雖靈妙,沒有六根是無法顯現的,所以說,「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」。因此「色」指一切物質;「空」指一切精神。物質不能離開精神的主體— 「色不異空」( 不異是一如、平等無差別的意思);精神亦不能離開物質的作用—「空不異色」;物質「是」精神的使用品—「色即是空」;精神「是」物質的統御(主宰)者—「空即是色」。所以說空色不二,性相不二,性相一如。 

  ( 四) 了悟「非色非空」的妙義, 即可進入玄妙的精神境界— 「見如來」。上文已提到「非色非空」的「非」字與「無人無我」的「無」字,在本文是相通的,故「無我」即「非我」。「非」字在此即緣起的「色、空」無自性,所以說,「非色非空」;然而無自性空,並不破壞緣起施設,即世出世法的一切,仍是宛然有的,所以隨俗說是「色空」。換句話說:「色、空」緣起所以無性,無性所以待緣起,故幻化沒有自相可得。言「即非」,不執其有( 色) , 即無住; 言「是名」, 不執其無( 空) , 即妙有。總之,說「非」字,以示人了明相無可著,法無可執。不著相,則色即是空,相即是性,性相圓融,空有(色)同時之義。是以一切色相皆是虛妄、離妄見真,若於色中悟其非色;於相中悟其非相;如此,我執、法執俱忘,一念不生,無礙自在,則道心朗朗顯現。是以本句「非色非空」的「非」字是約性而言,令人離相,所以會性。教示我們不可執著、分別。

  修行人既然承認色法的有,又承認色法的空,既不著於有,也不執於空,示明悟入空有(色)不二的理境,就可以破除對色身(如上句的無人無我)的執著,亦可於色中悟其非色,便可以從男女、色情慾望、好醜、善惡…等,了知離色離相之妙理而從煩惱中解脫出來。所謂解脫亦是能見「諸相非相」,即能真心當令,百體從命,耳目等六根便不會役於形(受物質色身主宰),則佛在心中,但不著相,則色即是空,相即是性,性相圓融,故色與空,相(即是融和不二、不離的意思)而不相離的。斯則一如不二,即能會歸自性,自在快樂,而「見如來」。 

  (五)「見如來」:一切佛陀都叫「如來」;「如來」是性德之稱,性體空寂,是真性之佛,故在此「如來」即指人人本具的自性清淨心,又名真如本性。而自性清淨心現前叫「見」,故「見如來」即是見性。祖師們說,學佛的人唯一大事就在見性,如果不能見性,一切都落空。所以《涅槃經》說:「見佛性者,不名眾生;不見佛性者,是名眾生」。《金剛經》也說:「若見諸相非(真)相,則見如來」—佛陀教示的意義是:當心境相對時,若能內不起心,外不生境,則無分別心;知緣起的一切相是虛妄的,便不著它,那麼心境一如,即得正見,於一切時中常起正見,即得見此如如不動之妙性自性佛,這就是「見如來」。

  三、結語:

  春節是家家戶戶喜慶歡樂的時光,張貼春節門聯,除霑光喜氣之外,尚有警示與勉勵的意義、目的。上述本道近三年來的春節對聯—「無人無我觀自在」,教示我們去除我執而斷絕分別;而「非色非空見如來」,是教示我們去除法執而斷絕執著。因此,人我(無人無我)、法我(非色非空)諸相,都應「不住二邊之住為住」,方是背塵合覺,言其究竟,達其究竟。此所以開悟聖僧說:「修道人,若能去除執著,即可免受六道生死輪迴;再斷除分別即可超越十法界」。可以說,我執(我見)與分別、妄想是煩惱生死的根本。而「觀自在」與「見如來」都是生發智慧的前提,唯有開智慧,才是轉凡成聖的樞紐,這些寶貴啟示,都在春聯的辭句裡躍然紙上。

  總而言之:此連用三年的本道春節對聯,其優美辭句,蘊藏著最深的佛理與最高的睿智,我們除了感恩之外,應將門聯辭句的意義、目的,充分地予以體悟,奉為心靈修為的圭臬,與菩提道上的津梁,刻骨銘心,相互提攜,共同勉勵,終能皆成佛道,而不辜負杜老師的慈心厚愛。

本文刊載於台美靈學道學研究協會/大自然靈修法門靈修期刊第十四期 2010年7月出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