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談本道近三年春節楹聯的意義 (上)  撰文: 妙玄居士

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  力行不分別、不執著的要領

   自從○八(戊子年)以來,三年之中,本道農曆春節吉祥楹聯,都是由杜老師撰賜的「無人無我觀自在」(面向門的右方)以及「非色非空見如來」(面向門的左方)。這幅對聯的辭句優美,意義深邃,蘊含高級的佛理,可以說是杜老師睿智的結晶,也是出於一位開悟聖者慈悲的寶誥,因其境界高深,旨趣殊勝,是令學徒斷除不分別、不執著的箴砭,教育意義非凡,才連用三年迄今。 

   杜老師已悟入佛的知見, 了達我輩念念生滅, 妄識— 分別與執著牢不可破, 將成為修道上的障礙,甚而無法成就佛道,乃以無限的慈悲與關懷,要大家逆生死流,返識歸真,以大覺真心,離分別、破執著,認清本真,在心性上悟修,配合本道的「大自然靈修法門」的功法,將自己多生累劫帶來的妄想、分別以及執著的習氣,徹底予以斷除,並將上述春節楹聯的教示,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,做為重要的修學綱領,與最高指導原則,俾使人人在這一生即能在佛道上有圓滿的成就。是以對此春節門聯的意義、目的,與實踐要領,簡單加以說明,如有謬誤或欠妥之處,敬請惠賜指正! 

一、「無人無我觀自在」的意義、目的與實踐要領:

( 一) 「無人無我」的「無」: 「無」在佛道上而言,並不是否定其存在的價值和現實境,而是由「有」超於「無」,推向更高的境界。換句話說,「有」是事物的表現形態( 現實境) ; 而「無」是「有」的實質( 實體) ,有在無的背景上表現,「無」是事物的必然趨勢(有生於無,最後歸於無)。因此,「無」也是「空」的意思,並非什麼都沒有,而是指沒有我執。 

( 二) 「無人無我」的「人」與「我」是對立。什麼是「我」呢? 「我」就是一種執著,在佛道經上叫我執,也叫我見。一切眾生的肉體和精神,都是因緣所生法,本無我實體存在,但吾人都在此非我法上, 妄執為我, 故名我執, 或我見。因此我執是包括執著自己的見解、身體、感情、思想、學識、財富…等,只要心中有這些執著,就會使人覺得有「我」個人的自私性的存在,只考慮自己本人的立場與利益。因此,產生了我執,就有妄計人我之分的「人」。

佛經說:「人我之分是妄心」,妄心不退,就會有貪、瞋、痴、愛等煩惱,成為菩提道上的大障礙,這是淪落入六道生死輪迴的主要原因。

所以「無人無我」乙詞,充分教示我們:修道必須先破除內心的分別與執著,不可將肉體色身,當做自己的真身,我們每一個人的真身是金剛不壞身(真如本性)。在心境上、觀念上,不再執著我是他非,效法天地之無心,觀萬物為一體,心同天地,以一心觀萬心,以一身觀萬身;完全沒有人、我、眾生之界限,一切不分別、不執著,即能無掛礙而自在;尤其對新同玄們,不分男女老幼,愛一切人如同愛同胞手足一般,大家和衷共濟營造大公無私的道風與相互砥礪共同成就佛道的學風。 

(三)「觀自在」:「觀自在」的「觀」是思惟,是著重心地的。佛經說,粗思為覺,細思為觀。故「觀」是觀照, 即能觀之智慧, 是了達的意思。任何修行的方法都叫做「觀」,「觀」是要通過六根根性,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時,沒有分別、執著、妄想,一切都清楚明白,這叫觀照,所以觀照其實就是自性清淨,也就是自性的見聞覺知,所以能見到真性,即是次聯—「非色非空見如來」的「見如來」。因此這幅春節左右楹聯是相互輝映,其法益是相得益彰的。而「自在」的意思是心無煩惱掛礙,內心沒有分別、執著,一切隨心性而行,物來則應,物去不留,故「自在」是心境上的一種超脫境界,因此「觀」是能觀之智;而「自在」則是所觀之境。(四) 為何「無人無我」能「觀自在」誠如上述, 如有分別你我、上下、高低、美醜等,將會引起嫉妒、猜忌、怨懟,於菩提道上出現葛藤障礙,何能自在?反過來說,如能放下分別、執著,以智性去支配理性; 將我執的觀念轉變成「無人無我」的寬大胸懷,自然能夠圓融和諧,內心通達無礙,真如本性隨時作主,內觀無心,外觀無物;無心自然不起分別,無物自然不會執著,豈不自在,故真正「無人無我」,這就是《金剛經》所說的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而「觀自在」。(待續) 

本文刊載於台美靈學道學研究協會/大自然靈修法門靈修期刊第十三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2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